20101120

[看舞] 我的舞蹈秋天! 雲門「流浪者之歌」與「屋漏痕」心得

本文請與之前的「驫舞劇場」心得文一起服用喔 ^_^;

今年秋天,除了作專案之外,還抽了點時間看舞
驫舞劇場的實驗性作品「我」
雲門舞集的經典舞作「流浪者之歌」
以及雲門新作「屋漏痕」

「流浪者之歌」是雲門的經典,也是里程碑
舞台的意象很鮮明
二哥(王榮裕先生)的僧侶意象、黃金稻米的震撼、還有最後的「圓」
讓雲門轉型到新的境界(水月、行草三部曲、風影....)
這是有緣的話,一生一定一定得要看一次現場的舞作
看DVD不夠帶勁兒 (用網路說法,fu不夠多啊)
假如你有機會看到雲門願意再演流浪者之歌
真的,不要懷疑了,買票進場看就對了

「屋漏痕」則算是行草三部曲之後的續作
但是,它不是要表現書寫
它更不是去表現描繪
就如節目簡介中的最後一段所言:
「《屋漏痕》無意表達書法之美,而從這個軼事的意象汲取靈感,編作一個純動作的舞蹈。」

傾斜的舞台,對常看舞、常跳舞的人來說,可能會覺得這並不稀奇(有朋友跟我說過已經有人作過傾斜的舞台)
但屋漏痕的舞台,
白得很神奇。
比「白」三部曲的白色舞台還要晶亮,
就像絹布一般,甚至不會覺得那是傾斜的。
本來還會擔心舞者的動作會不會變得彆扭,
結果完全不會啊!

坐在國家戲劇院的三樓,往下看這個面朝著我們傾斜的舞台。
舞者與投射在白色舞台的雲彩光影,搭配上細川俊夫先生的現代音樂,
我彷彿看著一張張晶亮的立體水墨圖卡,背景是流動著的高對比雲彩,舞者們就像是3D立體圖像般,
浮動在圖卡上,有時就像是運筆時墨水暈開的中心點,有時卻又像是從水墨畫中隱隱浮出的人物。

現在想想,我也常常在仰望天空時,得到這種感受,
現在是林老師把我們望天的角度反轉成向下俯瞰,
這視覺的震撼持續著70分鐘,
我只想說:
OH MAN! 這真的你要親眼見著才覺得好玩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