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31

[2015回顧]










[碎念]


昨晚看完了紀念香港作家也斯(1949-2013)的紀錄片「東西」

我正式看完了「他們在島嶼寫作(二)」系列紀錄片


我在也斯的紀錄片裡看到了我自己的清晰倒影


是興奮,抑或可解讀是感傷

手上有「他們在島嶼寫作(一)」的DVD,暫時不會打開來看
週六要聽許悔之老師的講座,講讀周夢蝶

文學離人們的生活,不近,也不遠
但書寫是確確實實地離人們越來越遠
瘂弦在紀錄片中感嘆他們「可能是尊敬文字的最後一代。」
我是不認同的。
至少我的生活圈裡,我們這群屬於瘂弦的下一代的人還有人真心書寫
只是比例越來越少了

從這些作家的側寫可以窺知,創作的動力,可能都來自於一個非常大的衝擊或創傷

相對於1949與之前的那段日子,我們這代顯著地屬於一種太平盛世的狀況

但這不表示這一代什麼都沒有

從答應 江巧文 一起繪製光陰地圖,到真的每天寫一小段,
我的2015日誌也寫到、貼到快破了。滿滿的印章、票根、收據以及鬼畫符
距離2016也不到8天了,

其中跌跌撞撞
中途換了公司
換了靈魂,不時有多次想一走了之的念頭
在夜裡不知哭濕枕頭多少遍
喝了不知多少的酒







泡了不知幾次的冷泉與溫泉

初次走進西歐

很不要臉地用很多種不太會講的語言在世界各地跟外國人溝通,扶老太太走踏三分之一個戴高樂機場

認識新朋友 (例如 水瓶子

遇見老朋友、老同學 (例如 Yu-Hsiang HsiehChia Fen Wu

聽了很棒的聖薑講座

在不同的地方巧遇近十年未見的朋友們

成為很多團體的粉絲或贊助人

與大師們一起完成了偉大的合唱作品 (例如阿公 )

與音樂界新星一起巡迴 (例如 林勤超

很無恥地跟很多大明星合照還拍了很賤的表情(例如 Paochang Tsai 簽書會、雲門講座跟駱以軍老師拍照、跟Grace Lin老師還有 翁若珮老師 )

當了背包客流浪星馬、台東

完成了老爸與澳門老友相聚的心願

參與了一個其實自己不是很有信心卻破了600萬點閱率的快閃

碰到恐怖攻擊

聽到學長 ( 【路易】 ) 的節目

嘗試重新開始一段感情




我其實沒有積蓄,甚至是負債

我的人生其實依舊失敗(對於這世界來說)




只是

我的心裡已經慢慢地被愛填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