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7

[Concert] 記 2016/5/7 耀演 「釧兒」(音樂會形式)


薛平貴與王寶釧
苦守寒窯十八年

身騎白馬走三關

這是常見的故事
就跟莎翁的愛情故事一樣
傳頌多年
也改編多次


釧兒原是音樂劇,2015年10月在高雄衛武營首演
今年在臺藝大 臺藝表演廳是音樂會形式的精簡版

比較特別的是
澎哥(澎恰恰)不飾演角色,不唱歌,而是在舞台右側搭好的茶桌座椅,以說書人的角色出現
在歌曲與歌曲間穿針引線
我所觀賞的5/07午間場次
而演澎哥角色的是非常有名的台語歌手與音樂製作人荒山亮



刻意提早去臺藝大校園
看看校園裡的圖書館與博物館
我個人很推薦,
圖書館外校人士押證件即可參觀
有章博物館無須門票亦可進入參觀
目前展出的版畫作品我很喜歡
一樓的校史展也道出了臺灣藝術教育的發展一隅
其實來看戲的觀眾非常多,加上天氣太熱,我拍照只能結屎臉了

澎哥的故事發想其實很單純
劇情的走向也很平易近人
一段苦戀
在戲班遇到颱風天後丕變
八年後重新面對真相

故事讓我感到最不捨的
是戲班裡的俊南他「愛不對人」(郎有情,君無意)
在音樂會形式裡,並沒有處理完俊南最後如何面對他的感情
我想,這樣子開放式的結束,也可以讓我們思考多元成家的問題吧

音樂本身,李哲藝老師譜的曲其實不太讓我擔心
歌手荒山亮唱的部分有點少,如果是他的粉絲會覺得可惜吧
飾演阿強的呂名堯、OD的曾志遠、釧兒的張芳瑜、美雀的張瓈丹唱功跟演技都不錯
高音的部分可能因為是當天連續兩場,午場有稍微保留了一點點
不過整場聽下來其實真的很舒服


會後簽名會,秩序還不錯,大家也都很開心購買週邊商品
當然,澎哥在最後謝幕時幫忙推一把是重點

我則是很開心,很榮幸是跟執行製作認識
整個人Hold住全場呢
謝謝你!

原創的音樂劇為主的作品在台灣並不少
但是能存活下來的太少太少
之前我分享過 古育仲及鄭智文在台大藝文中心的演講
說真的,如何能一直演一直演,走到Break even,在台灣是一個非常困難的問題

市場太小,團體太多
好戲同時來,身為觀眾真的很難取捨
如何能細水長流,或許也是演出者「耀演」可以想想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