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1

[Chorus] 記 2016/6/1 台北愛樂合唱團-光陰的故事 羅大佑與台北愛樂



羅大佑與台北愛樂的合作其實很早
這次能得到授權以古典的形式演出其實也是難得

不過羅大佑並不是第一次這樣做跨界
在2013年便與廣藝愛樂合作過並上台演出,只是是交響樂形式,並沒有改編人聲合唱版本

華語流行音樂裡面
羅大佑的作品很多具有時代性的意義
這次請的編曲家,也很有傳承經典的意味
亮點我想應該還是蘇打綠的阿龔(龔鈺祺)

面對一場滿座的音樂會
老實說應該也沒什麼好講的

以下就當作是亂講吧

我覺得這場演出太多人了
這樣的編制,如果是在小巨蛋這樣的場地或是容納更多人的場地,
是不是會比較好(票房一定賣得掉啊)
而華語演唱有很大的問題在於華語子音不如西方語言清晰
加上樂團聲音在前,人聲在後,很多時候我老實說聽不懂合唱團唱什麼字
只是因為羅大佑的曲調我熟悉,可以自己腦補
皇后大道東的選段也是一樣的問題
粵語演唱對於台灣歌者來說其實很困難
知道團裡有請香港中文大學合唱團指揮朱振威協助發音的導正,成效是好的
只可惜編曲的問題造成國家音樂廳的音響把粵語的美麗都吃掉了

如果就合唱團要演出曲子的角度,
冉天豪改編的「鄉愁四韻」是在未來最好,最容易演出的版本
畢竟冉天豪的編曲就是以合唱角度出發,余光中老師的詩韻腳也好掌握

再來會是黃俊達編的「閃亮的日子」、「光陰的故事」

其他的編曲都不太適合
(李哲藝的「流轉」組曲或許拆成三首相對會好一點)

但特別要來講的是阿龔的「佐道幻想組曲」
這個的確是好的曲子,for 流行樂團與流行樂手
而表演精采度也不錯
三個樂章從皇后大道東吸引目光,牧童轉化為深沈的思緒,最後戀曲1980跟現象七十二變是燦爛的結束
for合唱團,除非改用麥克風系統,不然合唱團男生的聲音實在太薄了
加上部分團員埋首譜中,這並不是我樂見的現象(這是唱合唱的禁忌啊,要嘛就是持譜姿勢問題要嘛就是真的不熟悉曲子)

最後是詮釋問題
跳出來看,四位編曲家用了羅大佑的作品改編,曲子的詮釋權其實是在編曲家跟指揮身上
這點倒沒有太大的問題
要是有問題,還可以打電話或Email給羅大佑討論(笑)

反而是歌詞,因為有其時代的意義
中文大家都看得懂,但能不能唱得出那個時代意義的況味
唱進聽眾(而不是歌者)的心裡呢
畢竟,是流行樂跨界,不是來聽羅大佑精選集

我想,就亂講到這吧

音樂會最後
安可曲第一首把credit給了阿龔

我很喜歡這個曲子,青峰的歌詞寫得很深刻,我想,這也會是一個雋永的曲子
阿龔做出了管弦樂版,變成了收錄在蘇打綠CD裡讓我驚艷又落淚的曲子
在這場音樂會,演了無歌詞的鋼琴協奏曲版本,一樣好聽
而這是我哭最慘的時候
(平心而論,如果這場不是羅大佑主題音樂會,感覺就不會突兀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