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4

[Chorus] 記 2016/8/04 TICF 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 Dynamic Vocal x 尋人啟事

Photo Source: 2016TICF 


阿卡團究竟要不要拿麥克風,透過音響系統調整聲音出力?
這點其實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或許回歸到歌曲與聲音的本質來討論更好。

這場Dynamic Vocal 的音樂會,很容易會看到真實之聲 (The Real Group)的影子
但他們團員彼此是朋友,又受到Real Group的啟發,當然就會像嚕。


先講講協演的尋人啟事人聲樂團好了。
從2014年萬芳高中時期結識開始建立的歌手,在節目冊中提到他們的表演經歷
其實台灣年輕一代受到像是The Real Group或是美國阿卡團的影響不小
而且這樣的表演形式有看頭,就不難見到包含有Beatbox加上動作與流行樂mashup的人聲團出現。

而這樣年輕的歌手,對我來說,我必須提醒的是,好音樂跟好表演必須來自基本功的扎根。
這次演唱三首歌,都有出現音準失控的狀況,而且不是偶發,而是每首曲子每個人都沒有在聽彼此的聲音,便往下用自己的本能硬唱,咬字也丟掉了,這真的不能用「不好聽」去評論了。

如果有機會,希望尋人啟事可以去請教指導歌唱選秀節目的音樂老師 Peter李文智 老師。同時加強自己的音樂基礎。不然其實也可以請教現在線上的阿卡前輩 歐開合唱團
然後,如果歌曲臨時抽換,也建議先跟主辦單位告知,不然我其實很期待宮崎駿組曲,結果來了首不怎麼火星人的
Bruno Mars Medley,那我還覺得Bruno他自己在2014年 NFL halftime show跟嗆紅辣椒的演出還比較順暢。



或許,年輕就是本錢吧,這兩個月一直聽年輕的聲音,都覺得年輕就是本錢。

那麼成熟的本錢呢?

Dynamic Vocal 是成熟的。



而且很有誠意地,把其中一首For Your Glory第一段,在這幾天請音樂節工作人員協助翻譯成中文演唱,中文咬字非常清楚,腔調也很自然。(他們在韓國巡演也有改編為韓文版本)

而節目的安排上,也呈現了每個團員自己的特色,加入了樂器(對耶,既然是人聲樂團,怎麼還是有樂器,但無妨,節目呈現很有趣,讓單簧管、小提琴互尬拼場,這劇本很棒)

同時,原本曲目列表,是以他們2009年的 《PAPA》 專輯(該專輯曲目以教會讚美詩創作為主題)為主,實際上的演出,還是有加入流行樂改編,例如下半場一開始 翻唱ABBA的 
Dancing Queen,有強調母國瑞典之光的 《Heroes》(2015年歐洲歌唱大賽冠軍是來自瑞典的Måns Zelmerlöw,他的奪冠歌曲就是這首)


不然,若去掉這些元素,我和香港朋友還真的覺得我們是不是參加了佈道大會呢(笑)
(其實整場曲目都是自創讚美詩也很好喔,Dynamic Vocal的編曲好聽,不會過於困難)

另外
這次所使用的音響有很大的問題,既然用了無線麥克風跟音響系統,我怎麼覺得不如不要用,除了混音師之外,硬體音響本身的問題讓整場音樂會都讓我覺得不如帶大家去戶外聽比較好,
音響重低音過重反成音爆的主因,
麥克風聲量大小沒有受到控制,不管是主演團體還是協演團體的聲音透過音響出來都變得怪怪的,我也覺得單簧管跟小提琴可以不需要麥克風加力,靠音樂廳的反射就好。


如果我要選,我可能會捨棄台灣的孩子們,專心聽瑞典歌手的演出。
畢竟很殘酷地,成熟的聲音準多了,而且多是自創曲。
然後是場館硬體的選擇,或許下次他們再訪台灣,我希望讓他們選擇比較適合的場館與硬體。曲子、人都很好,如果是硬體問題,那真的很可惜啊

有一點點遺憾,但知道後可以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