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1

[2017 光陰地圖] Mar.21


上交(樂團)有趣
曲目不完全是我的菜
但能和朋友相見也是開心
六月再見余隆了
香港見




--臉書補充--
當日心得
[Mood]

上交的音樂會
對我來說,算是有點可惜

當然,因為是雙城(台北上海)的合作
所以二樓中間冠蓋雲集
嚴長壽、胡乃元老師、朱宗慶老師、鄭立彬老師等等,還有許多名人都來了

回到音樂本身吧
用西方樂器演出中國音樂元素的作品
其實沒有不好
上交選擇了朱踐耳的「節日序曲」以及Aaron Avshalomov的「北平胡同」開場
我倒覺得好玩。
余隆的詮釋對我來說像是直拳般把音樂直接塞進來
快速度與力度其實也有那麼點上海本幫菜的濃烈

兩個協奏曲,
13歲的王雅倫彈孟德爾頌第一號g minor 鋼協
也是一個快到令我咋舌的炫技
樂章間幾乎不停歇似乎也是預期到聽眾可能會沒禮貌地鼓掌
一開始沒特別注意到她的年齡,只覺得為何孟德爾頌的作品要彈到手指快繞八圈了
後來鼓掌時特別看一下她的介紹,哎呦我的媽
所以她穿那個粉到有點台味的蓬蓬裙裝上場
我可以理解了(視覺年齡超齡10歲)

旅居美國的台北市人,中提琴家李捷琦(Scott Lee) 拉帕格尼尼 MS70 ,相對來說,我並不太能接受。他與樂團間音樂上的拉扯,聽下來很辛苦

最後史特拉汶斯基的火鳥組曲,好像跟我印象中的火鳥不太一樣
應該也是余隆的指揮風格使然

整場下來,上交的聲音與風格其實鮮明(但銅管跟木管間的爭位讓我感到疑惑),
北市交似乎還有點渾囤(就真的抓不到自己的性格)

講講場外的事吧
這場音樂會,也是網友的見面會
有趣的是,我是因為香港的朱振威 (Leon Chu)輾轉認識
只見其人不見其聲,還真是有點怪怪的
見到了就覺得,我真是有幸
遇到風度翩翩的 查太元 老師呢

免費致贈的節目單小小的,B5的概念
那當然就別期望字體會多大了
在台灣演出,有特別以正體中文印製,算是友情的展現
中文黑體字不錯看
可惜沒見到有販售上交的錄音
看來下次有緣去上海再收了

三樓側翼還不錯
鎖四樓好像是市交近期的習慣
但我很想在四樓聽
隔壁的兩個大媽一個愛拍照一個愛喝水,也很喜歡在曲目進行間評論樂手
後來還是很無奈地當了一下糾察隊

上交沒等觀眾拍手就在台上定位
以至於兩廳院廣播注意事項完全被樂手的聲音蓋住

本月劇場週,即將結束
我想,「請你閉嘴」當作最後的壓軸,是好選擇吧
然後,緊接著要瘋媽祖了

沒有留言: